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藥劑科

Print
    公告日期:110-09-10       

    組織架構

    ✸藥劑科任務編組及組織架構

    人員編制有科主任1人、藥師14人、行政助理1人,其中藥師採工作分組定期輪調方式執行規定業務,分門診調劑組、住院調劑組、藥衛材管理組三組。

    目前提供之服務包括:門診藥局與急診藥事服務、住院藥事服務、藥物資訊服務、重症加護病房照護、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護理之家藥事服務、中期照護藥事服務等。近年來並積極進行了軟硬體設備的升級,針對藥事服務作業方面,引進了盤點條碼系統及全自動包藥機,醫師在電腦上開立處方,再經由專業的藥師查核,電腦進行自動化調劑,不但 提昇服務效率,更確保了用藥安全。門診領藥處成立單一的藥物諮詢室,提供患者方便快速的用藥諮詢服務。101-102年為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為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辦「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 作業流程標準化及服務品質持續改善,營造優良醫療品質文化是本科的努力目標,96年通過藥庫管理、醫療儀器採購管理、門診調劑ISO9001:2008合格認證,94年起迄今以品管圈手法進行內部作業及病人服務品質改進提升,運用FMEA預應式風險管理模式前瞻性改進作業流程提升藥事服務品質,深獲院方及民眾肯定。 醫院藥師肩負的任務是多元的,除了調劑與管理藥品的基本責任外,還需兼顧社區與民眾用藥衛教服務及支援社區義診活動。本院與鄰近長期照護養護機構簽訂為合約醫院,負責提供合約安養機構住民醫療及長期照護藥事服務。 本科為能提升醫院藥師臨床藥事服務技能,每年派遣藥師至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接受臨床藥學受訓。103年起與台中榮民總醫院藥學部、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中榮嘉義分院、中榮埔里分院、高榮台南分院辦理視訊教學研討會,建置高榮數位學習網,透過網路學習平台讓藥師學習零距離。每年與屏東縣衛生局、屏東縣藥師公會、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等共同舉辦持續教育學分研討會,供鄰近基層醫療藥師修習。 本科擔負教學醫院之重任提供藥學系學生實習環境及培訓PGY學員,自98年起與大仁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迄今完成多項研究計劃,橫跨基礎與應用科學,提供教學研究及醫療服務。持續推動臨床藥學服務是我們既定的目標,服務品質的提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公告事項

    1. 民眾用藥查詢

    *服務宗旨及任務

    1. 藥劑科的宗旨即是以藥學專業知識提供病患及其他醫療人員藥物治療相關諮詢,並依醫囑為病患提供正確、適切及安全的藥物治療,使病患獲得良好的治療結果。
    2. 藥劑科在醫院之任務,為處方之稽核,藥品之購置、驗收、儲存、保管、供應及調劑,藥物治療相關資訊之諮詢,臨床藥學之服務及研究,依法律應由藥師執行之業務等等事項。    

    一、調劑業務

    1. 門、急診藥品調劑:配合門、急診時間提供正確優質的藥品予病患。
    2. 病房藥品調劑:實施單一劑量調配作業及臨床藥事照護。
    3. 慢性病住院(含呼吸照護病房),實施藥品調配及長期照護及中期照護之藥事照護。

    二、藥物諮詢

        處方集查詢 民眾用藥查詢。
         ➤ 門診藥局:於藥局設立藥品諮詢服務窗口,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由藥師負責解答
         ➤用藥疑問並配合衛教單張等,協助病患正確用藥及增加服藥順從性。
         ➤ 住院藥局:提供慢性病護理之家、病患出院之用藥諮詢。
         ➤ 聯絡分機:
            ☎ 門診藥局:81407、81408
            ☎ 住院藥局:81405
            ☎ 假日急診藥局:81409
        ➤聯絡信箱:drgdep@ptvgh.gov.tw

    三、採購作業
          辦理全院醫療作業所需之藥品、衛材及醫療裝備之採購業務。

    四、臨床藥學服務

    (一)藥物不良反應通報ADR

    1. 醫療相關人員發現疑似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
    2. 由院內內部網站填寫藥物不良反應回報單,或以電話通知藥師代填藥物不良反應回報單。
    3. 藥物不良反應回報單送至藥局,由負責ADR藥師評估,於藥物不良反應小組會議審核通報內容。
    4. 藥物不良反應小組會議審核確認隻案例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
    5. 通報內容於下次藥委會核備。
    6. 統計分析院內ADR案例。

    (二)藥物使用評估DUE

    1. 處方稽核:由每位藥師於處方調劑時,進行處方審核,有問題則直接照會醫師請其修正。
    2. 用藥評估:由臨床藥師執行每日處方的評估作業,除補強調劑藥師的疏漏,將不適當的處方做事後補救外,並篩檢出不適當之處方,於臨床用藥討論會中研討。
    3. 臨床用藥討論會:每季舉行一次,由內科醫師、藥師參加,檢討藥師篩檢出的不適當處方,經由討論以確定處方的適當性。

    (三)藥物血中濃度監測(TDM)

    (四)中、長期照護之藥事服務

    *教育訓練

    1. 民眾用藥安全講座:不定期於第二醫療大樓門診藥局舉行,由每位藥師輪流報告。
    2. 聯合討論會:每月一次,週三上午8:00∼9:00舉行,由內科、外科、精神科、放射科及藥劑科等案例報告
    3. 科內學術討論會:每月週四下午16:00至17:00舉行,由每位藥師輪流報告。
    4. 院內持續教育:每週四中午12:00至13:00舉行,由各科醫療專業人員輪流報告。
    5. 藥學跨院際視訊病例研討會:與台中榮民總醫院藥學部、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中榮嘉義分院、中榮埔里分院、高榮台南分院辦理視訊案例研討會。
    6. 院外持續教育:台灣臨床藥學會等舉辦之研討會、輔導會所屬總醫院舉辦之持續教育、屏東縣藥師公會持續教育。 

    藥事行政作業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藥事管理會設置要點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藥申請作業

    高榮屏東分院新藥檢核資料表

    屏東分院新藥申請表

    藥物經濟學評估報告

    屏東分院藥品報價單統一內容

    屏東分院廠商說明資料

    承諾書

    屏東分院新藥申請行政審查自評表

    衛材​行政作業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衛材進用作業規定

    ►新品進用(院內無代碼者)_提案說明

    ►新廠牌之相同產品變更(院內現有品項已有代碼者)_提案說明

    ►自費轉健保_提案說明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消耗性醫療器材「新品」進用、試用作業分析比較申請表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消耗性醫療器材「相同產品」資料變更作業申請表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原自費特材收載為健保給付品項進用分析比較表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自費特材說明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