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失智症整合照護

Print
    公告日期:107-03-14       

    失智症整合照護失智症整合照護圖文說明如下:

    1. 失智症與其相關問題是高齡社會常見的國民健康議題,隨著失智症研究與醫療記述的進步, 目前失智症雖然尚無法根治,但是及早治療仍可延緩失智症惡化與改善难病長者與照顧者的 生活品質。  

    2. 臨床上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不同的失智症需以不同的專門治療介入,才有最好的預後。 般民眾不需要熟知各種失智症的症狀,病因、鑑別診斷與治療等等。反而只要參考下列「失 智症十大警訊,若我們親友遭遇下列十大警訊之一的經驗,就可以就近洽專業醫師就醫(如 本院「失智症整合門診」)以便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失智症十大警訊 說明如下:

    1.記憶減退彩平到工作:一般人渴而忘記開會時,朋友電話,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来, 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期率较高,且可能完全忘記該事件: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電路網路工程師不知如何上痛;计程 車司機找不到油門開關: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會想不起某個字眼,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一般人而會忘記今天是感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 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5.判断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開車常推車或出現警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带錄给陌生人; 热传质告實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网的藥量;贯不新鮮的食物等。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對言英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日常生活操作電路如幾波 殖、遙控器、提耘機的操作,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

    7.東西擺放錯亂:  一般人偶而會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症患者更频繁:新物品放在非習慣 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来果直在衣槽裡、拖鞋直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一般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失智慈者的情緒轉變較快,一下子哭起來或 生氣男人,情绪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可能出现異於平常的行 药,如該地土族,李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移不整等。

    9 個性改變:  一般人年纪大了,性格也會有少許改變,失智患者可能會更明顯,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默寡言。

    10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一般人會不想做家事,不想上班工作,失智患者變得更救動,需要 許多惟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 原本的興趣嗜好也放棄了. 

    上圖說明政府重視高齡化社會中的失智問題,因此也建構了相關網站,提供疾病衛教、照顧指導和社福資源等等資訊。

    以下為較重要連結參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顧司–失智照護計劃專區

    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失智症照護專區

    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1.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每個據點均可提供3項以上的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2. 立案老人福利機構名單
      如果您想要尋找福利機構,針對小型立案機構請參閱立案老人福利機構名單;政府單位每三年評鑑合格之名單請參考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名單。
    3.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老人福利機構評鑑成績公告
      民眾可透過各縣市老人福利機構評鑑成績瞭解各老人福利機構運作狀況。
    4. 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資訊
      可查詢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5. 長照服務提供單位( xls / ods )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社政服務項目(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中心、交通接送服務、家庭托顧服務、送餐服務)各地方政府服務單位一覽表。
    6. 各縣市失智服務資源
      可查詢各縣市政府服務提供單位,服務項目包含失智症居家服務、失智症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老人福利機構設置失智症專區等。
    7.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
      如果您對通報事宜、家庭暴力案件處理有任何疑問,可以與各縣市政府的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聯繫。
    :::